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太极拳

有好东西就和大家分享! 啊哈!!!

关于太极拳,我这个寒假每天早上都和老头们学太极拳,可是我们学的太极拳和平时咱们见到的是不太一样的。几乎是没有固定的招式,但是它里面的每一招都蕴含了太极拳的精髓,而且是很实用的那种,是强身健体的那种而且有很多是可以防卫等等!感觉很不错!用我舍友的话说是挺神奇的!
我现在每天晚上也在“玩” 这个,你也许会看到我,每天晚上的十点左右在操场上,“发疯”的那个人便是我了,想相互切磋的,想学的,我很欢迎,一起练习吧!现在感觉那个真的很好“玩”
我就把一些心得和大家分享吧!
防守,攻打,拳种。打不过的时候记得要躲开才是,利用别人的缺点打击他,要灵活,要快,要准,打手要三个部位,(肘,肩,腕)。变化,来源于平时的练习,基本功一定要扎实。学任何东西也是一样的,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是很难成就一番事业的。
一动全身动,起与脚,动于腰,发于手。
放松,一定要学会放松,以静制动,内力(爆发力),使得自己的思维发散。
学习学无形有时会胜于有形的,没有固定招数,但是理念是很关键的,每一种学习,最重要的是学习他的华和他的理念,他的思维方式。
干一件事情就要把他干好,这才是很重要的。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是世界公认的,而不是所谓的现代科学所能解释清的,希望大家好好感悟!
禪密心咒
啊 鲁 披 折 那 抡

阿 嘛 昵 叭 弥 吽
下面的是我的一个师傅让我抄的,当然网上可以搜索到很多的相关的知识!

太极拳论 王宗岳
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曲就>伸 。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粘。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虽变化万端, 而理>为一贯。由招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然非用力日久,不能豁 然贯通焉。虚灵顶劲,气沉丹田。不偏不倚,忽隐忽现。左重则左虚,右重则 右杳。仰之则弥高,府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一羽不能加,蝇 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人。英雄所向无敌,盖皆由此而及也。斯技旁门 甚多,虽势有区别,概不外,壮欺弱,慢让快耳。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 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关学力而有为也。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 耋御众之形,快何能为。立如秤准,活如车轮,偏沉则随,双重则滞。每见数 年纯功,不能运化者,率皆自为人制,双重之病未悟而。欲避此病,须知阴阳; 粘>即是走,走即是粘,阳不离阴,阴不离阳;阴阳相济,方为懂劲。懂劲后, 愈练愈精,默识揣摩,渐至从心所欲。本是舍己从人,多误舍近求远。所谓差 之毫厘,谬之千里。学者
不可不详辨焉。是为论。

十三势歌
清乾隆年间山右王宗岳

一名长拳,一名十三势。长拳者,如长江大海,滔滔不绝也。十三势者,掤、 捋、挤、按、采、挒、肘、靠。进、退、顾、盼、定也。掤、捋、挤、按、即 坎、离 震、兑,四正方也。采、挒、肘、靠,即乾、坤、良、巽,四斜角也。 此八卦也。进步、退步 左顾、右盼、中定,即金、木、水、火、土也。此五 行也。合而言之,曰十三势。

十三总势莫轻视。命意源头在腰际。
变转虚实须留意。气遍身躯不少滞。
静中触动动犹静。因敌变化示神奇。
势势存心揆用意。得来不觉费功夫。
刻刻留意在腰间。腹内松静气腾然。
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
仔细留心向推求。屈伸开合听自由。
入门引路须口授。功夫无息法自修。
若言体用何为准。意气君来骨肉臣。
想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
歌兮歌兮百四十。字字真切意无遗。

太极拳总论 陈鑫
纯阴无阳是软手,纯阳无阴是硬手。
一阴九阳根头棍,二阴八阳是散手,
三阴七阳犹觉硬,四阴六阳显好手,
惟有五阴并五阳,阴阳无偏称妙手。
妙手一看一太极,空空迎化归乌有。

身法八要

身 法八要相传为武派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所建立,即含胸、拔背、裹裆、护肫、提顶、>吊裆、松肩、沉肘,后人又在这八条基础上加入腾挪、闪战。武禹襄之 甥李经纶亦从其修>习太极拳,李将舅舅所传编成一首七言歌诀,同样名为《身法八要》,云:提顶吊裆心中>悬,松肩沈肘气丹田;裹裆护肫须下 势,含胸拔背落自然。

没有评论: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