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Our linux lab!

一直,没有对我实验所学进行总结,即使当时想到了很多不错的注意但是我很快就忘记了。所以现在想把它进行一个总结。
关于启动:POST -> BIOS=>Bootloader{LILO; GRUB} -> 加载OS内核 -> 执行
查看文件系统类型:ls /lib/modules/2.6.23.1-42.fc8/kernel/fs/
过去对修改组和一些属性感觉没有用到多少和没有理会到其中的作用,有一次,我因为把系统文件的grub配置文件给mv了而后又重新写了一个,导致系统无法正常启动了。才认识到其中的重要性。 chown是可以改变文件或者目录的所有者和所属的用户组,chgrp只能改变指定文件或者目录所属的用户组。所以一般不要胡乱mv系统文件哦!
关于用户方面: 输入user然后tab的,就可以看到很多关于user的操作了。
[root@localhost ~]# user
useradd userformat userinfo usermod usernetctl users
userdel userhelper userisdnctl usermount userpasswd
大概就这么点吧!
很多人没有明白write和mesg,这是我一点想法:
mesg是用于设定是否允许其他用户write命令给自己发送消息。
[root@localhost ~]# write gaowei pts/5
您应该先看有那些用户在,并且他们在哪个终端,这样从可以正确的write给他们消息。
而且write是发送消息给登录这个主机的用户而不是所有网络的人,很多人很天真,有时我也是。尽可能的去避免吧!多想一想这些究竟是用在什么地方,如何用,它们的原来有是什么呢?
一般mkdir与参数-p结合的使用。
给命令起别名alias 别名='要代表的命令' 如果想取消则unalias 别名
查看系统运行了多长时间uptime
用last查看登录日志。
当然vi里面的一些简单的操作是用熟悉掌握的,但是有些比较好用的命令,我们有时候也很懒,所以就不常用就会忘记的。
vi的文件存取操作:
:n,mw 文件名 将第n行至第m行的内容写入指定的文件
:n,mw>>文件名 将第n行至第m行的内容以追加方式添加到指定文件的末尾
:r 文件名 将读取指定的文件内容,并插到当前光标所在的行的下面
:.= 显示当前光标所在行的行号
:n,ms/str1/str2/opt 从第n列搜寻到第m列,当m=$时为最后一行,搜索str1字串用str2替换,opt选项若为g则自动全部替换,为c表示确认后替换。
yy 将当前行复制到缓冲区
yw 将当前单词复制到缓冲区
y1 将光标处的一个字符复制到缓冲区
p 将缓冲区的信息粘贴到光标的后面
:行号1 ,行号2 copy 行号3 将行号1到行号2的内容复制到行号3所在行的后面。
:行号1 ,行号2 move 行号3 将行号1到行号2的文本内容移动到行号3所在行的后面。
/pattern: 从光标开始处向文件尾搜索pattern
?pattern: 从光标开始处向文件首搜索pattern
n: 在同一方向重复上一次搜索命令
N: 在反方向上重复上一次搜索命令
:s/p1/p2/g: 将当前行中所有p1均用p2替代
:n1,n2s/p1/p2/g: 将第n1至n2行中所有p1均用p2替代
:g/p1/s//p2/g: 将文件中所有p1均用p2替换
用Alt加m也可以到命令模式
在命令模式下用:help options或者:help pattern可以看到一些关于set的设置方法
关于文件系统的命令,我就基本没有使用。mkfs*
用chsh -l查看用哪些shell的类型,也可以more /etc/shells
一些有用的用户信息:
/etc/passed 用户信息
/etc/shadow 一些密码信息等
/etc/group 一些组信息
当我们把用户的信息改变之后这些信息是会改变的,但是具体如何改变的我当时没有看明白。
当创建了新的用户,对于没有指定的属性,其默认设置位于/etc/default/useradd文件中。
改变用户名用:usermod命令,要锁定用户则加-L解锁-U

Linux系统的初始化包括内核部分和init程序俩部分,内核部分主要完成对系统硬件的检测和初始化工作,init程序部分则主要完成对系统的各项配置。
1。主机加电并进行硬件自检后,读取并加载硬盘MBR中的启动引导器,供用户选择要启动的系统。
2。用户选择启动Linux操作系统后,启动引导器从/boot分区读取并加载Linux内核程序(vmlinuz-2.4.20-8和initrd-2.4.20-8.img),然后由内核程序负责初始化系统硬件和设备驱动程序。
3。之后内核将启动执行init程序,以启动系统的init进程。
4。在不同的运行级别,根据系统的设置启动相应的服务程序。
5。在启动过程的最后,运行Shell程序,并显示登录信息。
init负责在系统启动时运行一系列程序和脚本文件,它将根据/etc/inittab配置文件的要求执行相应的启动程序,并进入指定的系统运行级别。
用telinit q让虚拟终端生效

Linux的服务分为独立运行的服务和受xineted服务管理的服务俩类。
所有的服务器启动脚本都放在/etc/rc.d/init.d目录中。每一种服务都有自己的脚本,而且里面,您也可以看到如何使用这些脚本,所以学一点Shell是有必要的。
在/etc/rc.d/rc.local文件,放入该文件中的脚本或命令,在其他初始化脚本执行完后,将自动被执行。
ntsysv是一个管理服务的实用程序。
查看服务chkconfig --list 服务名
调动启动 at 或者 crontab命令。
kill是使用进程号来结束进程,而killall是用进程名来结束进程如有同名的则全部kill
hostname会临时改变主机名。要想真的该则在/etc/sysconfig/network里面进行修改。
模块配置文件在/etc/modules.conf里面。
查看网卡的配置文件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记住,一般要进行备份而后进行修改。
/etc/resolv.conf配置文件用于配置DNS客户。
/etc/nsswitch.conf配置文件,指定名称解析顺序。
网络调试命令ping route netstat traceroute nslookup

几个查看硬件信息的命令:
ethtool kudzu dmesg dmidecode lspci

没有评论:

time